联系我们

师生互动

 
主讲教师简介
     王永岩,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级教学名师, 力学学科带头人。1956年12月出生,辽宁省凌海市人。1982年1月毕业于阜新矿业学院并获力学和矿建双学士学位,1983-1985年在东北大学攻读力学硕士,1998-2001年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攻读博士,2001年6月获工学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因理论创新而获“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和“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995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1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获省级先进科技工作者、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省百名层次人才、省优秀教师、省五一奖章、市十大杰出青年、市青年科技先锋、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市特等劳模等 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现任青岛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处长、部长。王永岩同志从事高等教育近30年,在教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主要研究方向:计算力学结构仿真及预测;岩石力学与矿压控制;机械振动及控制;虚拟工程。给本科生、研究生主讲《理论力学》、《 静、动态有限元》等国家级精品课程20余门。已培养5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作为一般力学和工程力学的学科带头人,主持了力学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和力学实验监测中心的学科建设工作。出版了《动态子结构方法理论及应用》、《有限元法基础与SAP5程序应用》等专著3部,主编出版了《理论力学》中长学时、《理论力学》中短学时教材和大学物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有限元理论及应用、振动力学、弹性力学、流体力学、英汉双语理论力学、英汉双语材料力学、英汉双语工程力学、英汉双语结构力学、英汉双语有限元法、英汉双语振动力学、英汉双语弹性力学、英汉双语流体力学、理论力学试题库、理论力学教学模型等课堂教学软件和电子教程39部,合计千万 余字。在《Rock and Soil Mechanics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cience and Applied Technologies》、《计算力学学报》、《煤炭学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工程力学》、《应用力学学报》和《力学与实践》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层开采岩体固流转化理论的研究》(50274041)、煤炭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计划项目和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教改项目《 物理、力学课群立体化教学和双语教学的研究与实践》等20余项,在已完成的18个项目中有9项达到了国际领先、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第一作者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省 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项;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国家级行业二、三等奖3项。在计算力学结构仿真、软岩体固流转化理论与支护、大型计算软件应用、开发和力学系列课程立体化多媒体教学和英汉双语教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其多项成果经教育部有关部门鉴定属国内外首创、有国际领先水平。有23项教学成果已推广到全国27个省、市234所大专院校和国外两所大学使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受到了一致的好评,王永岩多次应邀到东北大学、西南交大、鞍山科大、国防科大、中北大学、辽宁工大 、山东理工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全国各高校讲学和做示范教学,大大地促进了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科技进步,在国内同行有很大的影响,并被北京大学聘为兼职教授,东北大学聘为兼职博士生导师,已成为全国著名教授。由于他在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2003年在全国首届百名名师评选中,他被评为全国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
   王永岩教授30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造诣高深,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事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所创建和研制的多媒体教学方法、英汉双语电子教程和物理、力学系列课程立体化教学等是国内外首创、有国际领先水平,并普遍推广,成效显著,为国内同行所公认。他在计算力学结构仿真及预测、岩体固流转化理论与支护控制等方面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理论创新了“带有边界元的有限元方程”,其研究成果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张选利,男, 1965 年生,博士,副教授。工程力学专业。十几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多次主讲《理论力学》,并先后讲授《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弹性力学》、《断裂力学》、《有限元法基础》等本科生课程,以及《有限元II 》、《 Fortran 语言》和《非线性力学》等研究生课程。以主要完成者参加科研项目多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自然基金项目 2 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参加十五教改项目 “ 力学系列课程教学内容、多媒体教学与双语教学综合改革 ”,该项目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主编 《弹性力学》多媒体电子教程以及编写教材一部。

      刘文秀 ,女,硕士,讲师。研究方向:材料的力学性能,机械设计理论。从事基础力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和《断裂力学》,为《理论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讲教师;参编《材料力学》、《理论力学》英汉双语电子教程及教材2部,《工程力学》(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发表教改教研论文5篇,参与团队教研教改项目多项。2010年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李剑光,男,讲师,博士在读。研究方向:矿山岩石力学,计算力学结构仿真。从事基础力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力学原理》和《有限元法》等,参编《振动力学》、《理论力学》英汉双语电子教程及教材4部。为《理论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讲教师,参与“物理、力学、机械课群多媒体双语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力学、机械课群贯通、多媒体双语教学的研究”等省部级、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获省部级奖励2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5篇。

 

 

 

孙双双女,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复合材料力学。从事基础力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工程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和《复合材料力学》等多门本科、研究生课程,为《理论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讲教师;近年来,承担山东省博士基金“形状记忆合金/硅复合膜驱动性能的非线性力学分析”等横、纵向课题5项,发表教改教研论文8篇。多次获得省、校级奖励。

 

 

 

 

张攀,男,博士,讲师。研究方向:多相流体的流动与分离。从事基础力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和《工程力学》,为《理论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讲教师;近年来,承担博士基金“强旋气固流场中湍流抑制及超细颗粒扩散聚并机理研究”等横、纵向课题5项,发表教改教研论文3篇.2009年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袁向丽,女,硕士,讲师。研究方向:工程力学。从事基础力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为《理论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讲教师;参编《工程力学》(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发表教改教研论文3篇。

 

 

 

朱惠华,女,硕士,讲师。研究方向: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从事基础力学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讲《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和《工程力学》,为《理论力学》国家级精品课程及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讲教师;参编《工程力学》(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发表教改教研论文3篇。

 

 
在线答疑

   
自动控制原理
青岛科技大学
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2004-2005